您好,欢迎访问上海电力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关于开展2022年寒假前实验室安全自查工作的通知

各相关院部:

为加强寒假期间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确保实验室安全无事故,保障学校师生的人身财产安全,现将寒假前实验室安全自查工作通知如下:

1、落实责任体系与安全管理制度

遵循谁使用,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与“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相结合的原则,切实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督促并认真检查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确保安全防范措施到位,层层落实安全责任。

2、重点隐患、重点环节排查

重点排查容易引发安全事故的部位及环节,如消防安全、化学安全、水电安全等,杜绝实验室乱堆乱放、串接接线板等现象,防止因违反操作规程和操作不当引起的爆炸或火灾事故,确保实验室安全和学校及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1)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做好实验室门窗、水电、仪器设备等的检查,切实做好防火、防盗、防突发事件的“三防”工作。特别做好特种设备(含锅炉、压力容器、起重机械、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的定期检测工作,严防由此引起的事故。

2)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排查。包括全面排查易制毒、易制爆、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严格执行相关规章制度,严格落实“五双”管理制度等安全措施。

3)废弃物处理的隐患排查。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实验室废弃物的分类收集工作。尤其杜绝将危险废弃物当作普通化学废弃物处理的现象发生。

4)严格落实实验室疫情防控要求,坚持实验室使用情况登记,严格做好个人防护。

3、整改要求

各实验室要针对自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及时整改,切实解决发现的安全隐患,并做好整改记录。对能即知即改的,第一时间明确责任人,即刻整改;对短期内无法完成整改的,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整改完成时间;对随时可能发生危险的,应暂停使用直至安全隐患消除。

各学院(部门)务必认真自查,填写“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情况报告”“寒假期间开放实验室信息表”,电子版于2022112日前反馈至本邮箱,同时纸质版(领导签字、部门盖章)送到临港校区图文楼1009室。在各学院(部门)自查的基础上,学校将进行现场安全督查。

                                                                     

                                                        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       

                                                          20211222


附件:2022年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告知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