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电力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学科面向国际前沿,面向国家社会经济科技发展需求,是21世纪学科交叉最广泛和最具活力的学科之一。本学科以信息与信号处理理论为基础,以创新应用研究为驱动,重点围绕信息量测、传输、分析、应用与安全开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多年来,在电力传感与芯片技术, 电力信息通信技术和电力信息智能处理及应用技术等方向形成特色研究方向。

学科拥有一支年富力强、学历层次高、发展后劲足的师资队伍,有正副教授30余人、博士学位近50人。多位教师入选上海市东方学者、曙光人才、浦江人才、扬帆、青年科技启明星和晨光等计划。近年来,学科教师以应用为导向,不断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科学难题,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项。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市科委“登山行动计划”产学研联盟专项、市科委重点项目、市创新行动计划项目和电力企业科研项目。每年发表科研教研论文200余篇,近半数被SCIEI ISTP收录,获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为推动科技进步以及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和行业信息化建设做出贡献。


学科方向:

1.    传感与芯片技术。开展基于射频芯片技术研究,基于光纤传感芯片技术研究,电力专用芯片IP研究,超材料感知芯片技术研究。通过电力信息专用芯片的设计和优化,实现基础数据的有效感知,为能源清洁安全高效利用提供数据源支撑,保障新型电力系统的运行安全。

2.    电力信息通信技术。开展无线网络新技术、无线传感器网络、移动物联网、移动边缘计算、低功耗物联网组网技术和定位技术,射频天线设计等研究。

3.    智能信息处理及应用技术。开展语音信号处理技术、语音信号压缩技术、图像视频信号的智能分析技术、图像视频信号压缩技术、电力时空信息融合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