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电力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教研科研系列研讨会之十七 助力双碳目标:虚拟电厂与内部交易机制

主讲人: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电气工程系硕士生导师赵博超

讲座时间:2022-07-28周四,1330-1530

讲座地点:线上,腾讯会议311-809-155

主办单位: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报告题目: 助力双碳目标:虚拟电厂与内部交易机制

主讲人简介: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电气工程系讲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非侵入式负荷监测技术;基于图信号处理技术的能源数据分析应用;电动车充、换电场景下的电池状态监测与故障预警;基于区块链的虚拟电厂人工智能交易技术。20147月获得华北电力大学(北京校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士学位;20207月获得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已发表7SCI9EI。其中在Applied Energy等国际期刊发表3篇一作SCI。主持虚拟电厂电力交易方向国重子课题一项,以及零碳屋顶方向横向课题一项。

讲座内容:虚拟电厂是一个通过对各种分布式资源进行聚合与协调控制来参与电力市场和电网运行的虚拟实体,近来收获了相当高的热度。该报告以虚拟电厂的概念和发展历程为切入点,介绍了虚拟电厂的关键环节与支撑技术。在虚拟电厂内部P2P交易技术方面,重点介绍了基于主侧联盟链的区块链部署架构,本地能源共享市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