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电力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是我校集信息、通信、电子等学科专业于一体的新型学院,是我校的电子信息科学和工程技术方面从事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主要基地之一。近年来,学院遵循“内涵为本,特色发展”、“优先立地,争取顶天”的学科发展思路,在学校建设能源电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大学的战略下,进一步强化了学科建设,学科结构更加合理,电力用户侧信息技术学科特色更加鲜明,学科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办学实力迅速提升,形成了“电力芯片设计与应用”、“电力用户侧用电安全”、“输变电设备运行安全监测”、“智能电网通信网络”等学科平台,有力支撑了我院学科发展。


1电力芯片设计与应用研究平台

电力芯片是打造全球领先能源互联网全面信息有效感知、全域范围可靠通信、海量信息智能处理的必备元件,是支撑设备与资产感知、电网安全防护预警和新能源发电计算等场景的核心要素。集成电路设计研究平台支撑集成电路设计开发,电力专用芯片IP,超材料感知芯片技术,电力电子功率芯片IGBT芯片可靠性验证等技术的研究。基于本研究平台,学科团队产生一批原创性成果,在温度量测芯片、通信芯片设计及流片等方面取得系列新突破。


2)电力用户侧用电安全研究平台

以现代电力电子技术为基础,以电能质量检测与优化、电力传感与电能测量、电能仪表检测与电磁兼容测试、电力传动控制与电机变频节能、电动汽车蓄电池智能充电、智能用电与智能家居为主要研究方向。本平台先后得到了上海市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电力企业信息化与决策支持”、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智能电网技术与工程”建设项目的资助,在智能仪器仪表、有源电力滤波技术、电能质量信息技术、PWM逆变、整流控制技术、交直交变频调速控制技术、电能耗监测方法、用电优化方案、家电智能控制等研究方向上取得了大量的研究成果,科技成果的产学研转换能力强。


3)输变电设备运行安全监测研究平台

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和仪器、通过力、热、声、电、光等设备运行参量的监测,利用数据融合技术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分析设备状态故障产生原因,实现设备状态综合分析、可靠性分析和剩余寿命估计等等。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学科团队依托本平台承担了大量的国家级、省部级的科研项目,以及电力企业技术攻关课题,多项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电力企业,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4)智能电网通信网络研究平台

电力网络通信是支撑智能电网发展的关键,随着智能电网建设的不断推进,电力系统对高速、可靠、灵活的通信网络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智能电网通信网络平台支撑智能配电网的信息通信网络技术、配电网信息通信网络技术、光纤通信网络、无线传感器网络、电力线载波通信、电力安全身份识别技术等关键技术的研究。基于本研究平台,学科团队取得了大量的理论和先进技术成果,并在电力系统中得到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