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电力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讲座报告

“守初心 云抗疫”教研科研系列研讨会之二:数字化光伏电站现状和趋势

主讲人:阳光新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学术带头人张彦虎
讲座时间:2022-04-20 14:00: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 343 597 797
主办单位: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主讲人简介:阳光新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博士(2006年毕业于浙江大学)。丰富的技术开发、产品开发、解决方案开发经验。精通光伏并网逆变器及UPS控制技术、储能逆变器、能量管理系统、光伏系统、储能系统、微网系统、能源互联网、光伏建筑一体化系统,累计已取得专利70余件。取得高级工程师证书。承担高水平工程项目或科研项目3项。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共10篇,EI收录10篇。任职中国电源学会常务理事、电源学会新能源电能变换技术专委会委员;担任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委员、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副理事长、上海市太阳能学会新能源系统创新技术专委会执行主任委员、IECRE SG453工作组成员。荣获“2012年度国家能源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讲座内容:

数字化技术为光伏电站系统的发展做出重大贡献,但在光伏行业内普遍存在对数字化技术认识不完整、不系统的问题。鉴于此,在设备视角,系统梳理出组成光伏电站的逆变器、组件、支架,以及监控等方面的核心关键数字化技术;在光伏电站系统的全生命周期视角,总结了开发、设计、建设、运维和运营等方面的核心关键数字化技术。同时,给出了光伏电站未来数字化发展趋势,即以降本增效和降低风险为目的的发展数字化技术,以及让光伏电站更加智能,以适应未来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数字化技术。将有助于行业内学者、研发人员全面清晰的认识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现状,并为进一步研究数字化技术助力光伏电站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