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电力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筑牢疫情防控“红色防线”——“疫”起奋战电信在行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电信学院党委闻令而动,周密安排、主动作为、上下联动,迅速搭建起网格化联控管理机制,有效统筹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沉着应对,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电信学院党委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政治任务,优化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委员)、系主任、辅导员全员进入网格化管理工作方阵,抓细抓实学校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紧跟学校党委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发布《致电信学院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的倡议书》,向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发出号召,及时统一思想认识,引领党员主动亮身份、亮行动、亮作为,共筑学院疫情“红色防线”。

 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坚守岗位,各司其职,第一时间成立教师工作组,统筹落实线上教学、科研,学院办公室、工会服务运行顺畅,为教师做好大后方稳定工作,保障学院各项工作顺利转移到“线上”开展。

 第一时间成立学生工作组,确保学生工作运行顺畅。辅导员第一时间进校到岗,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率先成立学生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小组,组建学生党员、学生干部、退伍士兵等核心管理队伍,实时掌握学生动态,了解学生实际困难,在精准落实中提升“关怀温度”。

同心抗疫,开启线上“云教育”

 电信学院认真贯彻学校要求,组织学生开展线上学习,疫情期间,坚守隔离管控要求,认真开展“云教育”。孟逢逢、初凤红、赵琰、贺雪晨等教师对线上教学进行研讨与反思,努力打造精品线上课。

 孟逢逢老师在疫情期间被封控在杨浦校区,在生活诸多不便,家中老人与孩子无人照料的情况下,仍然苦心钻研在线授课的教学方法,利用多种形式活跃线上课堂教学。

 

 

她主动申请教室为学生上课,增加与学生互动交流的机会,使得学生能够更加专心致志地进行线上学习。同时,孟老师更加注重课后作业任务的多样性,增加与学生的交流次数,关注学生个性化教育辅导,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

停课不停学,初凤红老师“以学生为中心”,精神饱满、斗志昂扬,精心准备教学内容,通过智慧树、腾讯会议、微信群和QQ群等多种网络交流方式相结合进行网上教学。通过签到、启发性提问和作业等多种反馈方式获取学生的学习效果和网上的学习状态,很好地掌控了网上教学课堂,网上课堂互动充分,教学效果好,网上课堂深受学生欢迎。

 疫情期间,赵琰老师在各种不同的教学条件下,克服重重困难选用最合适的线上教学方式进行《信号与线性系统分析》授课。在临港校区,坚持去教室为部分学生现场授课,其余学生云课堂云端听课;隔离在家,利用智慧树+腾讯会议+QQ群线上授课;隔离在杨浦校区,申请在教室授课,学生利用云课堂云端听课课,同时辅助QQ群和智慧树进行互动。教学过程中,形式多样,通过提问、讨论、签到、分享等多种方式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贺雪晨和黄琼两位老师主讲《电子系统设计与实践》是一门实践课程,为保障学生上课的质量和效果,第一周已发放实验套件给学生带回寝室。线上教学期间通过腾讯会议进行授课,贺雪晨老师在杨浦校区,黄琼老师在家对学生进行线上指导,学生在寝室动手实践,进行实验和大作业制作,实现了云端三地保质保量完成实践课程教学。


 “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面对疫情挡路,停课

 停学,电信学子没有任何的怠慢,学生们及时调整心态,尽快适应网上学习的模式,通过这一份份逻辑清晰、条理清楚、字迹工整的网课笔记,折射出学生背后的学习态度。

 同学们积极进行课堂互动,也表达了对老师们辛苦付出的感恩之情。

2019级金芯怡:初凤红老师讲课如沐春风,将每个知识点都讲解的非常细致,会时刻关心同学们上课的关注度,也会在课程中给予我们相关的学习建议,指明学习方向,分享学习资源,是一位令人敬佩的好老师!太喜欢啦!


2019王文军:这学期是我第一次上初凤红老师的课程,我们的初遇便是在隔着屏幕的两端。虽然未曾见过面,但仿佛彼此间已经没有了距离。初老师全程活力四射的教学深深感染着我们。她会引导我们通过自己思考来解决抛下的一个个问题,帮助我们牢牢记住知识点与必不可少的常识。整堂课节奏紧凑,大家也都听的十分专注,不曾有片刻的分神,这是一次真正的自发性求学的体验。

2019侯浩宇:虽然由于疫情一直在上线上课,但是孟逢逢老师总是通过群聊及时了解同学们的学习情况,尽力让班上的每位同学都能够有一个好的学习状态,在课堂上也会通过许多有趣和与生活贴切的例子,让我们能够更好的理解所学的知识,期待今后能够在孟老师的课上学到更多的东西。

2019聂欣宇:这学期由于疫情加重了,采用线上上课的形式,原本以为线上上课会非常枯燥无聊,但孟老师的课堂不仅把知识点讲的非常清晰明了,也不失风趣,结合各种例子来让我们更加牢靠的记忆知识点。在课下,孟老师也会在课程群里面收集意见,调整课堂进度和方式,方便大家更好的学习课程,期待以后孟老师更加精彩的课堂。

 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面对来势汹汹的上海疫情反复,上电教师们调整思路、转变观念,摒弃单一化的教学模式,充分利用新兴媒体,尤其是融合媒体时代的传播媒介。攻坚克难,多管齐下,时时研究学生的心态,刻刻注重同学的反馈。不断试验、不断完善、不断革新,让线上教学成为教师提升自我水平、学校提升教学质量的又一契机。主动学习,主动研究,上海电力,大有可为!

恪尽职守,做好学生“主心骨”

面对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电信辅导员队伍连夜部署,第一时间坚守到自己的岗位之上,24小时守护,以校为家,学生在哪儿辅导员就在哪儿。询问体温数据是“一日三餐”,督促健康打卡是“家常便饭”,关注学生动态是“每日功课”……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校园疫情防控战场上,他们闻令而动、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全力做好学生工作;他们身兼数职、各显其能,用坚毅、担当和奉献书写着电信辅导员的抗疫“战歌”;他们不辞辛劳、勇挑重担,用温暖、爱和力量诠释着电信辅导员的初心与使命。

二十四小时值守,齐心协力守护学生安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辅导员们第一时间回校并投入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守初心,从24小时手机不关机到24小时手机不离手,保证第一时间应答学生各类问题;他们有作为,从启动线上教学以来,及时了解学生需求;他们担使命,在这段焦虑的日子里,引导和陪伴学生,或第一时间推送疫情最新消息,或发送温馨提示,或科普疫情防控知识,全力做好学生思想、健康和学业的守护者。为服务学生,了解学生需求,以最快速度、最有力措施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短短一周内,学院组织辅导员们开展会议10余次,会议时间达20余小时。

x

全面摸排不放松,认真细致排隐患。在特殊时期,精准及时的信息排查是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和关键。在“人盯人”管理体系下,不管是在深夜还是在饭点,只要疫情需要,辅导员们一次又一次的转发通知,通过发布信息、统计排查、上报数据,保证不落一人、不误一日、不漏一情,特别是对于特殊情况学生,及时电话沟通,建立一生一册,做到排查全覆盖无死角。以“抗击疫情、服务学生”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成立学生宿舍管理“网格化管理”模式,层层压实责任、学院同学担任楼长、层长,力争做到学生安全闭环式管理。



一线慰问暖人心,凝心聚力鼓干劲。为了方便学生在校生活,用真心呵护学生,主动为学生解难题,辅导员们时刻挂念着学生,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在关键处落子,在细微处着力,精心摸排,精细关怀,分类帮扶,关怀给在关键处,事情办在急需时,耐心回应学生关切。与有困扰的学生进行沟通交流,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心理变化和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把安全稳定工作切实做到学生心坎中。

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防控冲锋在前,他们随时听从召唤、挺身而出,他们用“大爱和坚守”筑起了充满温情的防疫线,用“智慧和责任”撑起学生成长天空,疫情阴霾将散去,春天已经到来,无论何时,电信学院的辅导员们始终坚定地陪伴在学生身边!

闻令而动,勇当一线“排头兵”

 疫情当下,电信学院党委坚持服务大局,迎难而上,着力为师生办实事、解难事,始终走在疫情防控的“第一方阵”。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学院成立教学质量、后勤保障、实验室、志愿服务等专项队伍,及时制定工作预案,为学院师生做好各项服务工作,维持日常教学、科研工作有序开展。老师们迎难而上、挺身而出,在完成本职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岗位工作的同时,主动服务学院、学校的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涌现出了一批批可亲、可爱、可敬的人。

 学院教工党支部利用网络积极开展教学、育人和人才培养工作,围绕创新课题申报召开线上研讨会,一对一指导学生开展论文修改。

 学生党支部广大党员冲锋在前、投身一线、勇于担当,积极参与宿舍网格化管理、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等工作,助力学校打赢疫情防控突击战。学生党支部积极推进就业育人,及时开展考研经验交流活动。他们用高效速度、热情服务为疫情防控工作增添暖心的温度和力量。




电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