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电力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讲座报告

“守初心 云抗疫” 教研科研系列研讨会之十五:机器视觉技术的发展与应用

主讲人:联想集团上海研究院研究员 周海昌
讲座时间:2022-06-08 20:00:00
讲座地点:线上,腾讯会议814-318-222
主办单位: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主讲人简介: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硕士,中国计算机学会(CCF) CTO Club会员,联想集团“全球认证讲师”;曾获得联想集团“小强创业第一届创业优胜奖(4强)”,联想集团“优秀个人卓越奖”,联想集团“AR方案赋能先锋奖”,联想集团“中国商飞项目赋能先锋奖” 等多项荣誉。从事多年PC互联网、智能终端、移动互联网、智能互联网、数字化转型等领域的前沿探索。具有计算机技术与管理学双背景,拥有复杂解决方案市场化的经验。目前主要关注计算视觉、增强现实技术与机器人领域。完成中国商用大飞机、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联通等多个战略级项目。具有国家级电力重大项目运作经验,并成功进行成果推广。
讲座内容:
机器视觉是人工智能正在快速发展的一个分支,一项综合技术,包括图像处理、机械工程技术、控制、电光源照明、光学成像、传感器、模拟与数字视频技术、计算机软硬件技术(图像增强和分析算法、图像卡、 I/O卡等)。一个典型的机器视觉应用系统包括图像捕捉、光源系统、图像数字化模块、数字图像处理模块、智能判断决策模块和机械控制执行模块。经历长期发展,目前已经在国民经济中得到广泛应用。本次讲座从机器视觉国内外整体发展现状作为切入点,重点介绍在元宇宙、ARVR、视觉检测、机器人视觉导航方向上的应用;通过分析一些能源及工业上的典型案例,展示机器视觉的应用价值。最后再展望一下机器视觉的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