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电力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电信学院教师研究成果被国际顶级期刊《Small》录用


我院教师陈磊副教授、崔昊杨教授与东南大学崔铁军院士团队最新合作研究成果以封面论文的形式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Small(中科院基础版SCI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15.153)。该研究成果题为“Touch-Programmable Metasurface For Various Electromagnetic Manipulations And Encryptions”,首次基于信息超表面提出了一种触摸可编程的新型电磁调控方式。该论文第一作者为陈磊副教授(兼共同通信作者),通讯作者为东南大学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崔铁军院士,第一单位为上海电力大学。

论文首次提出了触摸可编程的电磁信息超表面,实现了以手指触摸的形式直接调控电磁散射场和近场信息编辑。通过将触摸感知芯片与有源可编程的超表面单元结合,实现了一种灵活和便捷的超表面调控范式,并成功将生物电磁感知融入到信息超表面电磁调控中。相比于传统的可编程信息超表面,这种触摸式的可编程超表面无需借助FPGA和计算机等辅助设备,显著降低操作者的控制难度和学习成本。这项工作将丰富信息超表面的可编程维度,并促进下一代无线通信和成像设备的发展。

陈磊老师近5年来致力于有源人工电磁超材料学术领域,主要研究有源器件、集成器件与人工电磁超材料的结合。2018年以来,陈磊老师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的身份先后在《Small》、《PHOTONICS RESEARCH》、《PHYSICAL REVIEW APPLIED》、《OPTICS EXPRESS》、《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近20篇高水平科研论文,2ESI高被引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