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电力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2022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丨盛杰:经历重重考验,终会收获成长的喜悦


姓名:盛杰

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

专业:电子科学与技术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大学期间所获荣誉

1) 国家励志奖学金(2018-2019学年)

2) 校二等奖学金(2019-2020学年)

3) 国家励志奖学金(2019-2020学年)

4) 校一等奖学金(2019-2020学年)

5) 国家励志奖学金(2020-2021学年)

6) 校二等奖学金(2020-2021学年)

7) Japanese-Language Proficiency Test20213月)

8)上海电力大学本科优秀毕业生

 

“守得住繁华、耐得住寂寞”

Q谈谈学习生活与实践生活,自身是如何平衡它们的呢?并给学弟学妹们大学四年生活的建议。

A不知在读这篇文章的你是否和我一样听说学是你寒窗苦读后的苦尽甘来的自由之海,期待着各种美好快乐生活。直到进入了大学生涯,发现一切与你之前所想的截然不同,慢慢的你被身边的同学同化,自己的激情到如今可能也已消退,目标也不在那么坚定,整日悠哉游哉,我曾今经历过大一的迷茫,在这种迷茫里,看不清方向,身边各种社团,部门的各种琐事与校内课程让我喘不过气来,不知道该干什么,表面上的繁忙可能正是浑浑噩噩度过每一天的假象。后来受到老师在班会上与我们交流时一句话的启发就是“你们现在需要花几年时间来找到自己喜欢的、感兴趣的事情”当然此处并不指我们日常游玩的游戏和刷的剧。它应该是一件真正你喜欢做的事情,它可能是你的未来几十年想做的事。回头看我大学四年,我认为通过大三一学年我能考研上岸并不仅仅是这一年的努力,更多的是前两年不断对自己所感兴趣的事物的自我学习所培养下的独属于我自身的一套学习流程与习惯。关于平衡学习与实践两件事,对于我自己而言,这两都是一种学习过程,如何完美、高效完成,并在其中收获些什么才是重点,而非放置于天平之中进行平衡。

Q对即将考研或者考虑考研的同学们有什么样的建议呢;考研期间最大的收获与感悟是什么样的呢?

A首先认清自己是否真的想要考研,而非迫于同学都准备考研的潮流,跟风考研是非常不可取的。我有许多同学在暑假都陆陆续续放弃了。那么在确认自己参加今年的考试,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迎接可能到来的困难和挑战。引用我高中数学老师对我一生的教诲“守得住繁华、耐得住寂寞”,在这一路上你必定孤独无伴,毛泽东曾说过,这一段没人支持、没人帮助的黑暗岁月,是沉淀自我的时期。在这一年中,你必须极大程度减少接收各种与考研无关的信息,通俗的讲就是少吃瓜。并且投入到这一漫长的沉淀过程中。考研一整年最大的收获就是看清了坚持的重要性吧,在考前我的模拟考都是不理想的,都比不上我的诸多研友,那种落差感真实的刻印在心中。但是我希望能给我这一年的努力,给自己一个交代。最终我坚持到了1227号最后一天考完。

学长寄语

这是一个考验,来自过去的考验,人的成长,就是战胜自己不成熟的过去。希望我校学弟学妹们珍惜四年的青春岁月,不但要好好学习,还要好好的享受自己的生活。不让大学生活留下一点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