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电力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2022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 彭博:德才兼备,刚柔并济


彭博,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2018111班学生,中共预备党员。


主要荣誉

1.        2018-2019学年校三等奖学金;

2.        2019-2020学年校二等奖学金;

3.        2019-2020学年校优秀学生;

4.        2020-2021学年校二等奖学金;

5.        20205月荣获全国大学生学术英语词汇竞赛本科组三等奖。

学生工作&社会实践

1.        曾在电信学院素拓部工作并担任电信学院宣传部副部长;

2.        2020-2021学年担任电信学院团委副书记助理;

3.        2020暑期参与电信学院赴宁夏实践队,随队荣获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上海市挑战杯一等奖、上海市知行杯一等奖等。

访谈内容

Q1谈谈学生工作/志愿者经历/其他各类活动与学习之间的关系,自身是如何平衡的呢?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青春并不只是生命中朴素的一段时光,她是一种最纯粹的精神状态,似夏花般绚烂、佛秋叶般静美。大学四年最珍贵的记忆,就是我能与学生工作相伴并共同走过这段旅程。这段时光我结识了良师益友,在合作与交流中我增进了学识、收获了友情;在组织和老师的培养与教育中,我明白了个人的意义与价值便是在奉献与付出中升华自己的灵魂。学生工作与专业学习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身为新时代青年学生,我们更应该懂得辩证的看待事物间的联系。二者其实是相辅相成、互助互补的动态平衡,要想达到兼顾,我认为最重要是首先要倾听自己的内心,是否真的愿意为学院、为师生服务,而不是抱着一个“做官”的心态来镀金;第二点,要克服惰性、提高效率,不能因为一方的事务作为托词去搪塞另一件事,要有作为、敢担当;第三点,抬头看路、低头做事,无论做什么方向永远是第一位的,选定一条正确的路,就要义无反顾的走下去,心怀远方、行稳致远。

Q2对即将考研或者考虑考研的同学们有什么样的建议呢;考研期间最大的收获与感悟是什么样的呢?

跛行千里、功不唐捐,考研的路漫长而又短暂。闲时觉得光阴悠悠,九个月的备战好像很折磨、乏味;考场上的两天又恍如隔世,一字一顿间不知道是不是又作答了一份人生的考卷。考研路上最大的收获就是去遵从自己的初心,在点滴积累和进步中,全身心地投入到一份赤诚的事业中来,甘于付出、敢于拼搏,用行动去证明我们会做到、我们能做到、我们已做到。每一段上坡路都充满坎坷和荆棘,惟有勇毅前行、果敢自信,你才会发现每一分辛苦、每一滴汗水都会化作温暖的光束照亮前行的路。飞翔不是最终式,但努力与坚持会让我们的羽翼愈发丰满。对于有想法考研的学弟学妹们,我想真诚的说一句,“不要以你现在的能力,束缚对未来的憧憬与期冀”。但行好事、莫问前程,青葱岁月中成长远比成功更有价值、也更重要。放下暂时的执念,只是把这段求学之路当做一场远行,用心去感受余下时光的每一帧、每一影,涓涓细流总会在悄然无声的积累中汇聚成一泓最澄澈的清泉,迸发出最深沉的力量。努力的每一刻,不一定会呈现最完美无瑕的宝玉,但时光荏苒,却可以不断雕琢出一个更好的自己。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Q3给学弟学妹们大学四年学习生活的建议。

曾几何时,我们都曾在杯筹交错间高谈阔论,“我的大学生活肯定要比小说过的还精彩”。不知道如今的你是否还保持着那份自信与率真,你又是否面对似乎有些平淡的生活失去了前进的动力。不要畏惧、不要彷徨,纵然我们从书中走到现实,发现一切不过尔尔,但世间一切的美就是在不断的探索与寻觅中由浅入深、悄然绽放。永葆一颗赤子之心,向往着远方的彼岸,让大学生活从一个个计划清单开启。一个心智成熟的成年人,一定知道他需要什么、他要收获什么,每一次的开始都为自己做好规划,前行的海洋中一条明确的航道是最可靠的保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与自然的交流中探寻生命的真谛,让身心得到调剂、放空与沉淀中感悟青春、铭记时光;不要总是着眼于结果,要学会在过程中体味奋斗的意义,厚积薄发,在不断的经验总结中革故鼎新、赓续精神;“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理论学习要与实践相结合,用实践论和矛盾论来武装我们的头脑,做到心中有丘壑,努力成为一个德才兼备、刚柔并济的对社会有贡献的新时代青年,不负学院的教诲,“立德求知、创新求是”。

学长寄语

青春的短暂让每个人垂涎留恋,有人总是渴求像划破夜空的烟花,在消逝的刹那迸发最闪耀的光华,可我想说,让青春似水年华,随着岁月的风潜默无痕、润万物于无声。人生的意义便是享受人生,并且帮助他人更好的享受人生。永怀对时间的感恩、永葆对奋斗的敬畏,人生在勤,不索何求?“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愿你我也能成为各自的英雄,严谨严格、求实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