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电力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弘扬宪法精神 共建安全校园——电信学院举办“学宪法·讲宪法”主题活动之普法宣讲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青年学生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走深走实,提升大学生法治意识和道德素养,筑牢安全校园,11月11日,电信学院在电计楼B402会议室举办以“弘扬宪法精神,共建安全校园”为主题的“学宪法·讲宪法”主题活动之普法宣讲。电信学院辅导员任帼菲担任主讲人,2022级全体学生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同步参与学习。

首先,任帼菲以“国家宪法日是哪一天”和“‘法制’还是‘法治’”两个趣味问答开场,引出本次讲座的背景和意义,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积极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接下来,任帼菲分别从三个案例为同学们普及了法律知识。从民法角度,结合“双十一”网络购物实际,为同学们讲述了“定金”和“订金”的区别,并在概念讲述结束后,以“假如你预定了一个2000元蛋糕”为例,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法律概念;从刑法角度,结合目前电信网络诈骗现状,讲解了刑法中的“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并通过观看一则真实案例视频,使同学们直观了解到电信诈骗多渠道的作案方式和手法,提升了学院学生的防诈骗意识;从治安管理处罚法角度,结合校园安全现状,以学生打架斗殴被处罚的实际案例出发,为2022级同学们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内容,倡导学生在日常生活中遇到问题理性处理,树立法治意识,共建校园安全。

最后,任帼菲引导同学们思考法律和宪法之间的关系,认识到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在讲座过程中,为提升同学们对学习宪法的兴趣、检验学习效果,现场设置趣味答题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正确回答问题的同学均获得了一份精美的学院文创产品。

2022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赵金鹏表示:“通过此次普法讲座,我认识到法律就在我们身边,平时容易忽视的一些问题原来里面都有‘大学问’,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会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坚决维护法律尊严,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自己的青年力量,彰显新时代青年担当!”

本次宪法宣传教育,也是电信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中遵章守纪版块的活动之一,活动以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教育学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增强了电信学院学生的法治意识,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共建和谐平安校园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电信学院 任帼菲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