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电力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寒假作业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建“三全育人”视域下劳动育人的教育体系,将劳动教育元素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通过寻访、体验一线岗位,引导学生掌握劳动技能、感悟劳动价值、丰富劳动内涵、致力劳动创造,弘扬艰苦奋斗、创新实干的时代精神。学院决定开展2023年大学生“三个一”寒假实践活动,即“访一名劳动能手”“学一种劳动技术”“写一篇劳动收获体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劳动最崇高,青年彰使命

二、活动对象 

全体大一至大三学生 

三、活动时间

2023年1月-2月

四、作业要求

各位同学需根据相应年级的作业要求完成“必选作业”。除2019级外,其他年级学生需根据自身具体情况完成“自选作业”。(至少完成一项)。

格式要求:标题黑体三号,正文宋体小四,行距1.5倍。

图片、视频等格式要求:内容积极向上,围绕任务主题,有完整的叙事逻辑和清晰的呈现效果;作品必须是本人原创,题材不限;其中图片要求JPG格式,视频要求MP4格式( 16:9制式),画面清晰,不带角标、水印。

五、活动内容

(一)必选作业

1、2022级、2021级本科生:“写一篇劳动收获体会”

内容:一名劳模一面旗帜,一份坚守一份力量。不久前,新冠病毒肺炎更名为新冠病毒感染,人们正在走出疫情,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看似寻常但过程最崎岖,为了这份“寻常”,我们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在过去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穿梭于各地的大街小巷,或冲锋在前,与疫情正面交锋;或立足岗位参与志愿服务,坚守防疫一线;或捐资捐物,出钱出力,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过程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特殊的战场上彰显榜样力量。通过探访身边的“劳动先锋”,学习其身上的优秀品质,从“劳动先锋”身上汲取精神力量,或利用假期时间学习一项新的“劳动技能”,结合自己实际情况写一篇劳动收获体会。


作业要求:递交的心得体会必须结合个人实际撰写,题目自拟,内容要求真实;字数不低于1500字。


2、2020级本科生:“青春使命”职业实践行动

内容:通过学习的相关专业知识,将所学知识技能有机融入现实生活,通过线上深入了解或线下实地参观走访公司、基层单位等方式增强创新劳动技能和实践动手能力,认清自我需求,对未来职业有理性定位。结合自己大学以来的经历以及与学长学姐咨询了解后,认真梳理自己未来的规划,如就业、考研、考公、出国等,撰写下学期的计划并制作成计划表。

作业要求: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制定计划,可配照片或视频,以Word电子版形式,字数不少于1000字。

 

(二)自选作业(参与对象:2020级、2021级、2022级本科生。除2019级外,至少完成1项)

1、“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寒假社会实践专项

为积极响应团中央“返家乡”社会实践和学校寒假社会实践的号召,引领大学生自觉担当重任,落实“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深入基层一线,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鼓励学生利用假期时间积极参与2023年上海电力大学“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具体要求详见:

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上海电力大学寒假社会实践的通知 (shiep.edu.cn)


作业要求:需要于2023年2月22打包发给班长,班长以班级为单位收齐交给辅导员老师。(文件和照片、视频命名方式:班级+学号+姓名+社会实践),经学院团委、校团委校核后,予以认证相应第二课堂学分。


2、“做爸妈的帮手”——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指示,加强学生把劳动精神养成、劳动能力培养、劳动习惯训练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利用寒假在家时间,结合当地新春习俗,每天坚持帮助家长干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如洗衣、做饭、扫地等;同时自己能干的事自己干,如自己做好个人卫生等。和家人一起开展“卫生大扫除”、“贴对联”、“家庭厨艺大比拼”等活动并拍摄相关照片和视频。


作业要求:完成不少于500字的劳动教育总结(Word形式),总结内容需包含:进行劳动的形式和感受,并附照片或视频,于2023年2月22将文件打包发给班长,班长以班级为单位收齐交给辅导员老师。(文件和照片、视频命名方式:班级+学号+姓名+劳动实践)。

六、评选和奖励

1、全体大一至大三同学寒假作业完成后,按时上交至辅导员。

2、所提交的调研报告由学院从实践性、创新性、现实意义等方面综合评定,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3、根据各班级寒假作业学生参与率、调研与实践成果质量、综合考察评选出优秀组织奖。

七、注意事项

请在符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情况下完成。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2023年1月4日